close
《醞事紀》為人父母的願望

作者/狼米

很多人在即將擁有新生命的時候,總會有很多願景,無論是要當爸爸媽媽或是爺爺奶奶的。他們總會希望小孩怎樣怎樣,然後想了很多、做了很多。

像我的婆婆,在我確定懷孕後,總是三不五時跟我討論或叮嚀很多問題,像是:
「妳要多喝牛奶、多吃豆腐、不要吃太多醬油,這樣小孩才會白,不要像我這樣黑肉底,不好看,像你老公就是像到我,黑。」

我是不覺得黑肉底難看,而且我覺得孩子的膚色是跟基因有關,要是小熊像到我,那就是白;像到熊,那就是黑,跟吃什麼完全沒有關聯。
我就聽過一個實例:
有個媽媽也是懷孕時拼老命吃人家說會白的東西,一點黑色的東西都不沾,就是不希望小孩像他爸爸那樣黑。
結果生出來後──白的,非常高興!
但是只白了兩個月,之後小孩的膚色就又開始慢慢變黑……基因是無法抵抗的,生物為了延續自己的DNA,其頑強程度不容小覷。

每次照超音波,婆婆總會拿出老花眼鏡很認真的研究小熊的臉,有次看完小熊的下巴,就很高興的說:
「還好,沒有遺傳到我的戽斗下巴。」

婆婆總是嫌自己的下巴難看(雖然我不覺得),但擔心孫子會隔代遺傳到她的話,會不會想得太遠了點咧?

又有一次,婆婆看了新的照片就說小熊的臉型看起來比較像我,隨即就問我說:
「妳當初結婚上了禮車後,有沒有回頭看?」

我納悶的回答說:
「沒有。」
「如果回頭看,小孩就會長得像娘家。」

那時我心裡冒出的問號是:
「啊長得像我是不行喔?小孩像父母不是天經地義的嗎?至於像到哪一方,是機率問題啊,像誰有那麼重要嗎?只要不是像到鄰居就好了吧。」

直到後來又照了新照片,這次看來,小熊就很明顯像熊,嘴巴、鼻子,都是他爸的,連醫生都說小熊的頭圍較大,婆婆就笑著說:
「都是像到他爸的大頭。」

偶爾,晚餐過後,我都會陪婆婆去附近的國小操場散步運動,我們總會聊很多東西。婆婆總是愛想很多關於小熊未來的事。

「妳以後會不會打小孩?如果他不乖的話。」
真奇怪,很多父母打自己的小孩可是一點也不手軟,但是一朝變成爺爺奶奶後,看到孫子被打就心疼得要命。

「妳以後會不會想讓他去補習或是上才藝班?」
更多的父母七早八早就把小孩送去學東學西,也不管孩子是否有該方面的天份或興趣,就只怕孩子跟不上人家,被人給比下去。

「妳有沒有想要給他取什麼好名字?將來才會好命。」
我根本就不敢奢望能親自給孩子取名,因為我知道到最後決定孩子名字的,一定是算命仙!這是現代社會所流行的通病!即使我早已想好要取什麼名字也一樣。

「人家鄰居某某某都給她孫子吃蜂膠,妳想不想也買給妳兒子吃?」
現代人的營養已經夠好了,但是還是會有很多哩哩叩叩的補品、營養品抓住當父母的心態,忙著賺小孩的錢;我只擔心小熊將來會不會被寵過頭,餵得過胖,我只希望他健康就好。

小熊的預產期是水瓶座的,她就問:
「水瓶座將來做什麼好?醫生?工程師?」
「……」

說到抓周(就是在地上擺滿很多不同種類的東西讓寶寶去抓,抓到什麼,代表可能興趣哪一方面)我舉例說,小熊如果抓到金戒指,可能會做金融業方面的,婆婆馬上急著說:
「金戒指太小了!妳要放金手環給他抓,才容易抓得到啊。」

我突然覺得很好笑,人的願望真的會延伸到下一代的身上去。

其實,關於小熊的事,我們並沒有想得太多,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求,只要他健康好好的,其它的一切都順其自然。
因為他是我們的小孩,無論怎樣,他都是我們的小孩。

我不想套太多期待在他的身上,養小孩不是在養盆栽,不需要從小就給他綁上固定的支架,要他照著我們的期待走,我寧願他自然成長,給他正確的教養,其它的就按照他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去發展就好。

我甚至跟熊說,我不會留太多財產給小孩揮霍;也不會逼小孩要唸到多高,如果他有能力,我們就栽培他;如果他不愛唸書,也不需要為了他的爛成績,花大錢把他送進私立學校混文憑。
如果老了還有剩點錢,我們兩個拿出去旅行、養老。

時間是相對的。

當你以為自己還是青年的時候,其實你已經開始邁向中年,只是你沒有發覺而已,等到你經過了幾個人生的階段,猛然想到,回頭一看,才發現路已經走很遠了。

當我結婚以後,搬離開娘家,只不過才過了一年,某天回娘家過夜兩天,就在那兩天裡,我突然發現──父母已經老了。

狼母的碗盤已經洗不乾淨了,因為眼睛有了老花;早已停經,出現更年期的症狀;講話的內容開始重覆,上次講過的,下次又講;家裡也不像以前那麼乾淨了,因為狼母沒什麼精力去維持打掃。

狼父談話的內容充滿了回憶過去,老是講「妳還沒嫁出去之前……」;睡眠時間也開始縮短;不愛出門,老是看電視;工作沒了衝勁,不再勤於開發新客戶,只維持老客戶就好。

原來,是當你沒辦法每天看見父母時,你才會覺得時間過得如此快。
他們一直在老,我們也是,小孩出生後更會一天天長大。
年紀算一算,才赫然發現,他們都已經五六十歲了。是啊,我都已經快三十了,更何況是我的爸媽。

他們當然不是一夕之間變老的,只是我一直都沒去注意歲月慢慢刻下來的痕跡而已。
當我兒子出生後,他們就要升級,變成外公外婆了。新一代推著舊一代走,無可避免,也無法停止。

當我拿著狼母洗好放在烘碗機裡的碗,看著碗緣的髒污時,心中湧起一陣酸;當我聽著狼母抱怨說她身體哪裡痛哪裡痠,都沒有人幫她打掃,沒人跟她去菜市場幫她提東西時,心中的無奈。
這些都是我以前可以幫她做的事,現在她得自己做。

每當我跟她說,可以叫狼姊或狼弟幫她做時,她總說:
「叫豬叫狗,不如自己走。」因為叫不動。

以前狼母叫我幫她做什麼事時,我雖然加減會做,但總是不情願、總是愛拖拉、藉口一大堆;現在想想,我能在她身邊孝順她的時間,原來那麼短,因為女兒總是有嫁出去的一天,沒辦法永遠留在媽媽身邊。
我為什麼等到離巢了,才發現這一點?
而做媽媽的,就算女兒嫁出去了,她仍然會掛念著孩子在新家庭裡是否過得好。

這陣子狼母騎車摔傷了手臂,我打電話回家,光是想到過年,她的手受傷,要怎麼大掃除?就泣不成聲……
狼母說:「妳現在會這樣想,就夠了。」

夠了嗎?不,永遠都不會夠的。

看到這裡..不想搬出去了..該趁著這幾年..好好陪父母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