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自www.HopeMap.net

希望地圖報第一號 如果總統候選人可以這樣看希望地圖 2008年3月10日

 

親愛的朋友:
美聯社在上個星期發信給我說,“The idea of gathering hopes from those who care about Taiwan is great.”(把關心台灣的人的希望收集起來,這個主意很不錯。)因此採訪了我。今天又接受BBC中文網的訪問。

為了回答這兩個(以及其他可能的)國際媒體的訪問,過去幾天我努力思考如何解釋「我們的希望地圖」。選前這段時間,當兩位候選人有許多政見發表會和辯論會可以露面,當報紙和電視有那麼多關於他們新聞的時候,「我們的希望地圖」到底在發出些什麼聲音?兩位總統候選人,有什麼理由要在百忙的行程中注意在這個地圖上閃動的那些亮點?

昨天,三月九日,大約在兩位候選人進行第二場電視辯論會的那段時間,下午四點到五點之間,我看著網上累積的95頁,大約2,850個希望,努力整理這幾天的思緒。

很多人都在使用我們網站上的「相同希望數」排序,來看看「我們的希望地圖」上最多人同意的希望是哪些。三月九日的《中國時報》,也用這個排序作了相當大篇幅的分析,突出了一些平時在競選人政見中看不到的希望,譬如排名第一的「將”不孕症”夫妻所做的自費醫療支出,納入健保或育兒補助內!」(以下簡稱「不孕」),第二名的「住在台灣的人都是台灣人」(以下簡稱「都是台灣人」),第三名的「我希望馬路是平的~」(以下簡稱「馬路」)。

但是,「我們的希望地圖」就只是提供這樣排名二十或更多一些「另類」希望嗎?或者,分析一下這2,850個希望裡,5%是有關個人的,34%是有關社會的,8%是有關世界的,然後有53%是給新總統的?有沒有其他可以觀察這幅地圖的角度或方法?我一直想回答這個問題。

既然,從邀請共同發起人的階段起,我就以努力尋找沒有明顯政黨傾向的人為目標;既然,我們以民主社會裡五個共同的基本希望為聲明,成立了這個Hopemap.net網站,吸引這麼多人來發表各自的希望,那,我們能不能從這些參與者所提出的希望裡,多發現一些平時從其他地方聽不到的聲音?

這個既是公民意識,也是網路拼圖遊戲的網站開站一個多星期後,我希望從參與者之中,找到回答這些問題的方法。

我想起了使用「關鍵字」。我想測試一下,最近在選戰中吵得沸沸騰騰,在報紙及電子媒體上佔據那麼大篇幅的一些「關鍵字」,在希望地圖的參與者之間,受到關注的程度如何。

我先鍵入了「一中市場」、「綠卡」、「非常光碟」這些最近大眾媒體新聞的熱門關鍵字。看這些關鍵字出現在希望地圖的「主題」裡有多少次,出現在「內容」裡多少次。再看不論「主題」還是「內容」裡出現這些關鍵字,最高瀏覽次有多少,得到最高的相同希望數有多少。

我想知道,在希望地圖的參與者心目中,這些關鍵字,是否也像大眾媒體所呈現的那麼熱門。
以這個方式,我鍵入一些關鍵字,整理出下面的比較表:


 關鍵字 出現在「主題」 出現在「內容」 最高瀏覽次數 最高相同希望數
 一中市場

 0

54 

 綠卡

 0

 5

 80

 1

 非常光碟

 1

 1

 8

 0

 獨立*

 4

 26

 47

 3

 統獨**

 8

 3

 42

 3

 統一***

 8

 11

 85

 4


*「獨立」出現在「主題」裡,有3則是「司法獨立」。有關「獨立」的最高瀏覽次數,是把有機農場的獨立農地等刪去後,和政治有關的「獨立」希望。
**「統獨」出現在「主題」裡,共8則。8則都是「不要再吵統獨,致力提升台灣景氣」。
***「統一」出現在「主題」裡,共8則。6則是「不要統一, 千萬不要統一」,還有一則是「統一發票中獎號碼變多」。出現「統一」的希望瀏覽次數最高的,是張妙如的「兩眼都看,才有深度」,這裡已刪去。只保留和政治有關的「統一」。

然後,我又鍵入一些其他的關鍵字,整理出下面的比較表:

 關鍵字 出現在「主題」 出現在「內容」 最高瀏覽次數 最高相同希望數
 三通

 22

 7

 163

 10

 經濟

 40

 134

 1686

 38

 公民

 73

 56

 746

 34

 孩子

 76

 108

 328

 16

 愛

 85

 195

 2063

 76

 同志

 105

 55

 1545

 64

 都是台灣人

 125

 21

  2056

 76

 教育

 125

  158

  376

 16

 馬路

 129

  55

 1520

  73

 不孕

 240

  140

 2886

  157

     
 從這個比較表,明顯可以看出,最近兩位候選人在大眾媒體上花那麼大陣仗在攻防討論的「一中市場」、「綠卡」、「非常光碟」等議題,以及長期以來牽動媒體神經的「獨立」、「統一」、「統獨」等議題,在希望地圖的參與者心目中,其瀏覽次數和得到相同希望的數目,都是十分低落的。

我看到的還不只這些。甚至,即使在「經濟」這樣比較受希望地圖參與者所重視的議題上,大家重視的方向也顯然有點不同。舉「經濟」關鍵字議題裡相同希望數最高的「進步的迷思」(3月9日總排名第五,發表者:天馬賢三)來說好了。這個希望所傳達的聲音是這樣的:

" 我希望這個社會能夠看穿進步與偉大建設的迷思。

我希望在追求進步的同時,這個社會能夠想想做為一個人生存的基本所需是什麼?足夠的糧食、基本的居住與工作權、簡單的生活。重要的是快樂而富足的心靈,還有可以讓心靈與文化成長的空間。

我希望我們存在的社會可以不必以過度消費與浪費地球資源來換取經濟進步的繁榮假象。我希望我們可以不必再用賺多賺少來衡量一個人的幸福與否與存在價值。我 更希望台灣的未來不必以犧牲他國的勞動代價還換取財富,或是成為他人進步市場下的犧牲者。我更希望這個社會可以不需要用更多的賦稅與國家資源來投入各種龐 大國家建設,換取各種企業怪物。我們可以不用加入全球各種所謂自由市場經濟與貿易協定底下騙人的邏輯,淪入掠奪與被掠奪的惡行循環裡。"


由於以上這些因素,我想,我找到繼續觀察「我們的希望地圖」的角度與方法,以及呼籲更多人來參與希望地圖的理由了。

我們的社會裡,如果是熱情參與政黨活動的人,可能從來都不愁沒有發聲的機會。大眾媒體有許多版面可供使用。「我們的希望地圖」,是希望把一些在政黨活動之間難以發聲,或無從發聲的人,透過網路這個工具,讓大家把自己的聲音發出來。

現在,這些聲音發出了2,850個。除了我們需要調整自己,練習用不同的方法來聆聽這些聲音之外,也一定要找到更多的人來參與希望地圖。
為什麼?

因為不論對哪一位總統候選人而言,2,850個希望,都可能太少,遠不足以讓他們從自己陣營熱情的吶喊聲中撥出精神來注意。你告訴他們,他們那麼熱中攻防的一些關鍵字,在我們這裡多麼不受重視,他們可能會說,「那是因為你們才2,850個希望而已。」

所以,希望地圖上所展現的聲音,如果要請他們更加注意,勢必要找到更多的人來參與。這也是我們一開始在開站的時候,說是希望「喚起三百萬個希望」的原因。(「喚起三百萬個希望」的估算根據,請參考附件二。)

所以,我們就從現在這個時間點開始繼續吧。把「我們的希望地圖」拓展得更大吧,讓總統候選人們更看得到這個地圖吧。

上個星期,我們的網站改版。除了把每個希望都加上了可以轉寄的功能,方便大家把一個個希望轉傳出去之外,這個星期,還打算從今天開始,到四月十一日為止,每天發一封《希望地圖報》了!
這封信,就是三月十日,第一份《希望地圖報》。讀報愉快。

明天再見。明天主題:「希望地圖是許願練習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