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跟同事出去買東西,聊到餵母奶的事,應我同事要求就把我經歷過及作功課後的心得寫出來囉!
其實餵母奶真的很需要毅力還有決心..因為我餵母奶沒有餵成功,所以我更要跟大家說餵母奶要做哪些功課,不過不外乎八個字:毅力、決心、多餵多擠。
先來講生產前可以做什麼吧!
產前必讀:「母乳最好」--陳昭惠醫師著
產前必學:躺餵及哺乳揹巾的使用方法
產前必上的網站:ㄋㄟㄋㄟ共和國及寶貝花園
生產必選:母嬰親善及有母嬰同室的醫院、坐月子中心

如果不想去坐月子中心,也務必要去母嬰親善的醫院(譬如馬偕、婦幼、台大),讓醫院的護士教導妳正確的餵奶方式及如何躺餵,有問題也可以馬上問護士,不用自己上網爬文爬到眼酸@@
要給婆婆或媽媽坐月子也要先給他們心理建設,讓他們知道餵母奶會遇到什麼問題,不要想說自己的媽媽就一定會支持。
產前必做的心理準備:要有寶寶會掛在自己身上一整天的決心、可能要寶寶睡著了才能吃東西、一天要喝2000~3000c.c.的水,如果寶寶要照黃疸什麼的不在身邊,也一定要每隔三~四小時就擠一次。千萬不要想說等生了再買擠乳器,也不要怕漲奶,更不要怕乳頭破皮,只要學會正確的餵乳方式,乳頭是不會被吸破皮的,就算破皮,次數也不會那麼多。
如果是上班媽媽,可以在寶寶吸時就用吸乳器擠另一邊的奶存庫存,因為寶寶在吸另一邊加上又用吸乳器吸寶寶沒吸的這一邊,奶量很快就會變多了(參考別人的經驗),餵母奶不會讓妳二隻手都被綁住,只要姿勢正確就可以空出一隻手來擠奶嚕!
還有如果覺得漲奶又不到寶寶吃飯的時間,可以先擠出來一些讓自己舒服即可,不要排空,排空的話會讓奶愈來愈漲,也可以在二餐中間冰敷。如果要熱敷要在餵奶前的3~5分鐘熱敷,否則熱敷太久會越敷越漲。

細思我餵母奶失敗的原因,不外乎:
一、沒有選擇母嬰親善的醫院,寶寶一出生就被餵奶瓶,也不會固定叫我過去餵寶寶或把寶寶推過來要我餵母奶。

二、出院後在娘家坐月子,媽媽看寶寶吸很久,(寶寶只有一開始用力吸之後就淺淺吸吮,我想是她喝了三天奶瓶的關係)吸了一小時自己鬆開嘴後,放在床上又哭,就以為寶寶沒有吃飽,而我自己也沒有很堅持,看到寶寶哭又因為寶寶吸很久我很累,就讓家人幫忙泡配方奶餵寶寶。

其實二個小時內都是可以讓寶寶吸同一邊的,而且要吸出奶水是需要很大的力氣的,加上寶寶嘴巴要張開到自己的拳頭那麼大,吸久了當然會累、會酸,當然要休息,所以常常會吸吸停停的,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吸到睡著,睡著了要把寶寶叫醒繼續吸,多和寶寶磨合幾天,之後就會愈來愈順了..吧。^^"(本段無經驗)

三、千萬不要等生了、遇到問題了才想要去看書、上網問。雖然我生之前就把母乳最好這本書看完,也知道怎樣才是正確的餵奶方式,但是寶寶生出來了我才知道,原來寶寶不是吸到飽就會睡著、也不是鬆口了就是吃飽了,而寶寶哭也不一定是肚子餓,可能是心情不好、或哪裡不舒服..。母乳最好這本書只有教妳何時要餵副食品、餵母奶的姿勢、如何擠奶...等等,很多現實面的問題並沒有教妳如何解決,還是要上網爬文看了別人的分享才知道的。

所以我強烈建議生產前一定要去ㄋㄟㄋㄟ共和國、寶貝花園爬文,看看別人當新手媽媽時會遇到怎樣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也一定要學會躺餵、哺乳揹巾如何用,也可以生產前就蒐集會發奶的食物或是找會提供發奶餐的月子中心。
重點是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要有毅力和決心,要抱持著跟寶寶耗下去的耐心。
現在我的寶寶快三個月了,幸好我的奶沒有退很快,還可以追,只是不知道要追到何時奶量才會上來,現在連10c.c.都不到>"<
希望我的分享對各位媽媽有幫助,母乳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